智库联盟介绍

智库联盟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介绍 >> 正文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要依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院”),并整合学校相关研究力量于2014年12月成立,2017年6月纳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2018年9月直接列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2020年3月增选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西部院成立于2006年10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浙江大学共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为西部院揭牌奠基,并在成立大会上作重要指示。

中心凝练了“一核心两联动”“三大研究方向”“两大支撑平台”有机组合、开放交叉的研究格局。坚持以西部大开发研究为核心,通过浙江经验提升促进东西互动,通过沿边开发开放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内外联动;围绕区域协调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依托浙大多学科综合优势,将区域经济合作、社会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三大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和数据资源库作为两大支撑平台。

中心通过“小机构、大网络、强团队、开放运作”的建设模式,形成了以首席专家周谷平教授、史晋川教授为核心,专职研究队伍、校内双聘研究队伍和校外兼职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

近年来,中心先后参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的起草;承担了20多项由国务院印发或批复的战略规划的研究与编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建设重大研究专项等一批重要项目,完成了600多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参与举办杭州G20峰会重要配套会议“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目前中心已形成年度报告、智库丛书、高端论坛等智库核心品牌,连续多年编撰出版年度《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浙江跨区域合作发展报告)《国家西部开发报告》,打造了《西部大开发研究丛书》《丝路文明》等品牌书系,定期举办国际展望大会、“两山”理念研讨会、“中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论坛等品牌活动。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下一条: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