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社会服务 >> 正文

浙农林生态院|沈满洪理事长带队赴甘肃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调研

发布日期:2022-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210日至216日,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两山”理念(生态文明)研究智库联盟理事长、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带队赴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兰州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古浪县等地调研,推进甘肃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厅校重大合作项目研究。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戴威副厅长,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徐爱俊以及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210日下午,浙江农林大学与甘肃省自然资源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沈满洪书记与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威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丁巨胜、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徐爱俊等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深入推动东西部校地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课题,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和科技攻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加强技术推广,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取得实效;积极组织科技资源对接,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实现行业协同创新,加强学术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

 

在甘肃调研期间,沈满洪书记分别召开了省级层面课题调研会,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局座谈会,以及兰州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等设区市课题座谈会各类调研会共6场次,向有关部门调研和了解了甘肃省以及兰州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现状、主要经验和存在问题,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林草局、水利厅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等设区市分管市领导,设区市然资源局、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水利局等部门负责人共计100余人次参与了调研活动。利用调研间隙,课题组对《甘肃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的主要内容、课题大纲、成果形式、任务分工、研究计划等开展了深入的研讨。

 

在兰州市,沈满洪书记一行赴兰州新区考察了通过生态修复,发展菌菇种植、无土栽培花卉、禽畜养殖等设施农业的有关情况。向有关部门调查了在设施农业投融资情况、成本与收益、高效节水技术的运用及面临的主要问题等,了解兰州新区通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异地搬迁脱贫攻坚的产业振兴的相关做法与经验。

  在张掖市,沈满洪书记一行重点考察了张掖市利用丹霞地貌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祁连山生态保护、利用戈壁滩发展设施农业的有关情况,向有关负责人了解了该市生态旅游发展的历史、现状以及主要制约因素,兼顾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做法与成效。

  在金昌市,沈满洪书记一行赴金川集团公司重点了解资源型企业如何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实现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以及通过科技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工业、利用戈壁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提升生态工业的附加值的主要做法与经验。

在武威市,沈满洪书记一行重点了解了武威市利用凉州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的主要做法,通过发展奶牛养殖业进行治沙的主要经验与成效。

在古浪县,沈满洪书记一行考察了八步沙林场、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历史无主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了解该县治沙、生态移民、生态修复等有关情况,以及该县通过发展生态移民、引进无土栽培的设施农业项目,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修复双赢的做法与经验。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钱志权)

上一条:浙大卡特|品牌引领、数字赋能、组织创新——中国农业产业强镇提升计划启动 下一条:中国两山研究院|刘克勤教授为古蔺县东西部协作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授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