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社会服务 >> 正文

浙大卡特|品牌引领、数字赋能、组织创新——中国农业产业强镇提升计划启动

发布日期:2022-04-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当下,任何一种单一环节的施策,都不足以促成发展层次的全面提升。近日,在“三农”知名专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简称浙大“卡特”)首席专家黄祖辉指导下,一项旨在提升“中国农业产业强镇”的计划在浙江杭州正式启动。

本计划由杭州宋小菜网络科技,杭州岭上科技、浙江芒种品牌管理机构三家单位共同发起。计划秉承浙大“卡特”“三化融合、互动赋能”的理念,通过品牌引领、数字赋能、组织创新,加快“产业强镇”向“数字强镇、治理强镇、品牌强镇”转型升级。

黄祖辉教授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提出,数字化不再停留在简单的渠道对接层面,而是凭借数据积累,技术革新赋能到产业、治理、消费等方方面面;同时在消费需求升级的前提下,品牌化必不可缺,可以凸显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增值空间;组织则是最有效的载体,但亟需创新的机制来发挥资源整合的效用。品牌化与数字化的交互,一定要落实到组织化来呈现。”他认为,“传统的生产要素是土地、劳动、资本,但现代农业发展中,品牌、数字、组织等可以被认为是新的生产要素。只有将这些新的要素进行融合互动,相互赋能,才能推动中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现代农业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倾向于特色化、园区化。2018年国家农业农村部主导推出的“农业产业强镇”,正日益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的重要讲话“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对于产业强镇而言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成为新发展中的重要部分,这也是“中国农业产业强镇提升计划”被提上议事日程原因之一。

 

本次参与发起的三家公司在各自领域均有突出的实践成果。其中“杭州宋小菜”成立于2014年,是全国领先的生鲜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杭州市西湖区准独角兽企业、中国产业互联网TOP100。目前已构建了“一网一链一大脑”的服务体系,即:一张支持上游乡镇到城市社区的农产品直销网络;一条覆盖供应链到产业链的全链路saas化产品线;以及一个基于行业五大核心数据库及十大产业的蔬菜产业大脑;“杭州岭上”则是一家以乡村数字治理为切入口,专注于数字乡村建设和运营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通过积累村民行为数据,建立公平透明的数字化评价体系和信用分,从而降低乡村治理成本,连接城乡资源,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浙江芒种”是一家专注于三农领域品牌研究、战略规划、市场营销、传播推广、数字化管理等以品牌化为引领的一站式服务公司。芒种已为长白山人参、赣鄱正品、天赋河套、锡林郭勒羊、烟台苹果、大佛龙井等200余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乡村品牌提供顶层设计服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三家公司将分别通过对本镇特色产业的重新梳理,对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数字赋能,建设产业大脑,打通全链路数据,做到及时洞察需求,快速响应供给,并提供全链路追溯,确保产品品质。通过组织创新构建数字化的治理平台和运营机制,调动全民参与,优化生产、保障效率。三化融合,集成赋能产业和乡镇经济,全方位提升中国农业产业强镇,联农带农实现共同富裕。通过对产业强镇各类产业资源的深度把控,输出本镇特色的品牌价值体系,并从理念、视觉和行为三个角度进行全面展现,提高区域声誉、实现优质优价、提升溢价空间。

 

根据所发布的计划,发起单位将向全国征集10个有代表性的强镇,组建专家和运营团队,通过深度调研、诊断分析、因地制宜,与区域政府高效联动,共创共建,打造三化融合的产业强镇新形态,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实践样板。浙大“卡特”此前分别组建有品牌化、数字化、组织化等三个专门研究中心,在推动三化互动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研究和实践,三个研究中心将持续关注“中国农业产业强镇提升计划”,并及时总结经验进行学术研究和实践推广。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下一条:浙农林生态院|沈满洪理事长带队赴甘肃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调研

关闭